愛蓮說 (宋)周敦頤

水陸草木之花,可愛者甚蕃。晉陶淵明獨愛菊;自李唐來,世

人盛愛牡丹;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,中通外直,

不蔓不枝,香遠益清,亭亭靜植,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。予謂菊,花

之隱逸者也;牡丹,花之富貴者也;蓮,花之君子者也。噫!菊之愛

,陶後鮮有聞;蓮之愛,同予者何人;牡丹之愛,宜乎眾矣。



翻譯:水中陸上各種草木的花,可愛的很多。東晉的陶淵明特別喜愛菊花;自從唐朝以來,一般人都很喜愛牡丹花而我偏只喜愛蓮花從水底生長而不受污染,生長在清水中卻不妖媚;中心通達,外表挺直,沒有像藤類蔓生的細莖,也沒有歧出的枝枒;香氣愈在遠處愈見清雅,高高而潔淨地直立在水中,只可從遠處觀賞,卻不可輕慢地接近玩弄阿!

所以我說:菊花是花中的隱逸高士;牡丹是花中具富貴氣象的;蓮花是花中的君子。唉!喜愛菊花的人,陶淵明以後就很少聽過。喜愛蓮花的人,和我相同的不知道還有誰?喜愛牡丹的人,應當很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iff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